燃油车正在加速走向诺基亚时刻

油车退出的速度比大部分人预想的还要快。

内需口径下,4月份中国新能源渗透率从3月份的48%一下子跳到了61%,5月份这个数据到了66%。

而且关于燃油车降价的新闻一个接一个。进口版曾经要大几十万的路虎极光,在一些4S店报出了17.98万的低价,动不动就是四五十万的奔驰E级,现在入门款的落地价也已经到28万。

至于二手燃油车市场,那更是没眼看,新车降价,二手车也跟着降,基本上是一天一个价。

原因很多,油价上升,国六B排放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施行,老款清仓大甩卖,油车降价太快有了反身性,越降越没人买。

但客观说,这些原因只是表象,本质上还是燃油车已经开始加速退出,现在只是向下的加速度快了一些而已。

我们可以看上面这张图。从2026年4月份开始,已经不仅仅是新能源销量超过燃油车,纯电销量也开始超越燃油车。从创新扩散曲线理论来说,纯电车进入到渗透率提升最快的阶段了。

青山遮不住,毕竟东流去。

油车党现在还坚持的理由,无非就是某些使用成本上的优势:保有量大,维修保养方便,还有就是加油站多,加油比充电快。但现在这个优势也像盛夏的冰川,在逐渐的消融。

中国目前共有3万家汽车4S店,11万座加油站,这些撑起了整个燃油车的维修补能体系。2025年油车和新能源经销商的比例是6:4,但油车的盈利比例不到30%,而新能源经销商的盈利比例过半,油车经销商不得不退出市场。至于加油站,看似这几年变化不大,可加油站的核心利润来源运营车辆大量的转新能源,按照中石油自己的预测,未来五年,每五个加油站就会有一个消失。

油车很快就会面临新能源曾经面临的问题,因为4S店大量关停,加油站消失,而变得维修昂贵,补能困难,使用成本螺旋式上升。

结论其实已经显而易见。

现在可能是未来十年,燃油车最好的一年,也是燃油车最后的高光了。如果你是燃油车从业人员,不要抱幻想。

现在就是燃油车的诺基亚时刻。新能源的年销量,可能会出现一次管涌式增长。当前中国3.6亿乘用车保有量,燃油车3.2亿,新能源4000万。这些燃油车很快就面临更新替换的高峰期,这可能会在某个年份,一次性拉高汽车市场的年度销量。

最后是二手车商,需要转换燃油车的估值逻辑。不要用传统的车价减折旧去给二手车计价,而应当用废品或者会计残值的逻辑去给二手车估值。